(跟文章毫無關聯的圖片)

上次回台灣的時候, 我阿木硬塞給我一罐身體乳液

我拒絕很多次, 還是凹不過我老媽

所以就帶來了

 

拒絕的原因有很多

1那不是我習慣用的牌子

2我試用了一下也聞了一下, 雖然不討厭, 但也沒有很喜歡

3實在不懂為什麼要千里迢迢的帶身體乳液來法國, 行李空位多, 可以帶真空包蒲燒鰻啊, 牛肉乾啊, 為什麼要帶到處都有的買的身體乳液?

 

總之, 我就是把那罐乳液塞進行李帶來了

 

 

擦乳液的時候, 我心裡常常會上演很複雜的內心戲, 千篇一律的演了幾萬次, 大致上的劇情是這樣的 :

 

拿起乳液的時候, 首先就是心裡會浮上 : 又不香, 又不特別滋潤, 怎樣都用不完很煩耶

 

倒出來擦大腿的時候, 會想到這乳液的來歷 : 是之前一個當老鴇的鄰居要搬離大樓時給我老木的. ( , 你沒看錯, 是老鴇 )

我當然知道性工作者給的的乳液不會比較髒, 我自認對妓女沒有什麼偏見 ( 有時候很佩服她們 ), 畢竟他們賺的都是辛苦錢, 但是不知為什麼想到這個心裡總是很微妙, 到底是哪種心態在做祟?!

想到這邊照例是沒有結論, 腿就差不多擦完了

 

開始擦手的時候, 我就想起那位鄰居的臉, 我跟她聊過一兩次天, 外表看起來是個很平凡的歐巴桑(有粗粗的眼線, 疑似用紋的), 言談之間感覺得出來一點阿沙力的個性與經過歷練的精明, 可以演金大班這樣.

 

接著我就一邊擦身體一邊想起我老媽跟我敘述的這位阿桑的故事 :

家裡欠債, 以百萬為單位計算, 老爸死了, 老媽沒工作, 她下面還有妹妹待養, 沒辦法的辦法就是當妓女. 漸漸的, 債還完了, 然後幫家裡蓋了房子, 媽媽終於才問女兒怎麼有辦法賺那麼多, 然後才知道女兒的職業. 母女商量好說不做妓. 結果女兒改做老闆 (有種不當明星改當經紀人的感覺). 

她說, 錢看起來賺的快, 但身體都壞了, 遇到有暴力傾向的客人挨拳又挨踢的, 日子也不好過. 現在下面有小姐, 但是要跟黑白打交道也是要很多錢, 景氣又不好.

 

到這裡, 我就一邊擦很難擦到的背, 心裡一邊升起了一股崇敬跟景仰, 真的很佩服這種周旋在黑道與警察中間的人

雖然性工作者似乎是一種在新聞才會看到的人, 但其實她們就在我生活周遭, 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 幾乎是以歪斜線或平行線的姿態跟我同時存在.

 

想起我見到她的時候, 她給我那種 不需要可憐她, 她值得尊重的自信與坦然.

心中就一陣光明.

 

 

然後乳液工程結束, 開始穿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lelia 的頭像
    clelia

    巴黎12號線 凡爾賽門下車

    cl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